社區管理後台

管理費漲價合理嗎?管委可以自行決議嗎?帶你一次看懂!

分享此文章

管理費去哪了?

這是社區住戶最常見的疑惑,讓我們先簡單了解管理費用途。
一般來說「管理費」使用在社區基本經營開支,包括清潔、維護、保全等日常事務管理,例如:文件製作、資訊傳遞、公共區域照明等。
管委會通常有權力自行決定使用管理費,但有時涉及大筆開支時,可能需要社區住戶的共識或開會決議。
更多內容:大樓管理費用在哪?一篇文章告訴你!

為什麼管理費漲價?

根據主計處2023年統計,住宅管理費指數漲勢加劇,年漲2%創下新高。
相關新聞連結:「通膨基本薪資漲」 多社區擬調漲管理費

隨著物價飛漲,社區管理人事、水電、設備維護等支出跟著年年攀升,社區日常營運所需的資金也跟著增加,加上許多新建案有更多公設或其他附加設施,拉升了整體管理費,若管理費不足,社區維護也會受到影響。

有些社區為了減少人事成本,縮減鐘點清潔人員時段,導致公區髒亂、垃圾堆積;撤掉夜間保全,造成夜間社區管理的安全隱憂。在重大設備故障的突發狀況發生時,時常需要額外的費用支出,若社區基本營運費用不足,更可能發生沒錢維修的狀況。以上因社區營運資金不足所導致的狀況,對於居住品質容易大打折扣。

管委會可以自行決議管理費漲價嗎?

答案是「不行!」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8條規定,公共基金應經「區分所有權人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繳納」。包含管理費及公共基金漲幅、繳納方式…等,與住戶權益相關之事項,均需要經由住戶大會決議修改。
社區公告決議事項必須用「書面」的方式通知、公告全體住戶,不能單用電話口頭告知。

仍覺得管理費不合理,該怎麼處理?

若仍覺得通過住戶大會決議的管理費不合理,可以直接向管委會提出異議,或是在知道管理費調漲的3個月內,向「公寓大廈爭議事件調處委員會進行調處」請調解處理。

智慧社區

如何降低社區管理成本

舊社區常面臨設備老舊維修不易的問題,檢修排除問題到實際約工,可能需要耗費大半年時間,無法即時得到解決,且往往需要支出大筆費用。若涉及到住戶需要自行多支出費用,也難取得共識。
降低維護及維修成本,成為社區管理人員在考量合作廠商的重點之一。

現代雲端設備的使用普及,除了管理變得更加有效效率,同時也能省下不少支出。

雲端對講機

◆ 免逐戶拉線,省下大筆施工、維護費用。
◆ 及時排除問題,提供售後終身服務。
◆ 物管系統整合,App未接可轉接市話/手機。

社區電動車充電樁

◆ 專屬於社區住戶的充電樁,回家充電免排隊。
◆ 整合社區管理系統,易管控使用狀況、收費機制。
◆ 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智慧監控安全有保障。

包裹智慧櫃

◆ 解決社區無保全時段的包裹領取問題。
◆ 雲端智慧櫃,一站式整合物管系統。
◆ 及時排除問題,終身服務社區。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