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電動車充電樁

專為社區打造 最適合社區的智慧充電服務
為社區提供全區規劃與硬體安裝
整合社區管理及能源管理系統(EMS)

社區安裝充電樁可能遇到哪些問題?

電動車停在地下停車場使用社區充電樁

使用管理問題​

住戶占用車位、積欠電費,社區須設法管制。

社區需要另外製作電動車充電費用報表

金流管理不易

社區需要根據每戶的充電次數、度數及對應費率向住戶收費,並製作報表紀錄。

社區充電樁配合台電專設一戶設置獨立電表

擔心安全性

充電尖峰,所有充電樁同時使用,導致電流超載

充電樁app和系統獨立社區不易管理

系統操作不便

充電樁系統獨立於社區管理系統,住戶、現場物管人員不會使用,引發抱怨。

專屬社區充電樁解決方案

整合社區管理系統

電動車充電費依戶別計算,可用智生活管理版後台一鍵催繳,若該戶有未繳電費,整戶將無法使用充電樁服務。

例如每度電價、超時停車費。除了避免住戶占用車位,更可將收入用於充電樁定期檢修保養,不須另外編列管理費向住戶收取。

自動計費產出報表

不需事先辦充電卡,不需現金儲值充電費,住戶充電完成即可使用App線上付費。

後台記錄電費/停車費明細,報表一鍵生成,不需人工輸入對帳,增加作帳效率和準確率。

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避免大量使用電流超載。

充電尖峰讓每輛車都充得到電。

保障社區充電安全。

一站式充電系統的最佳首選

智生活社區充電樁

智生活app即可操作社區充電樁

社區提供住戶充電站

電動車住戶不必再擔心找不到電動車充電站,或是站點沒有空樁可使用。

智生活App查詢與預約充電

  1. 公共樁
    App可即時查詢社區充電樁使用狀態,事先預約充電節省排隊時間。
  2. 私人樁
    排程用電離峰時間充電,節省電費。

回家充飽不再電量焦慮

在外充電住戶將會面臨「找不到充電站」、「要排隊使用充電樁」、「充到80%以上要等很久」的問題,電動車充電問題回到社區內解決,替住戶打造更加便利的智慧社區生活。

電動車充電樁Q&A

充電樁完工啟用後,管理維護才是問題的開始,智生活除了一般常見用電監控、異常通知外,更整合社區管理系統,讓社區輕鬆管理,住戶方便使用。

裝設充電樁會經過社區共有區域,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須得到管委會同意,並依社區規範辦理。不論您的社區是否已表決同意,都歡迎與我們聯繋,我們將提供您相關專業建議。

智生活建議社區充電樁使用台電「專設一戶」電表,獨立計算電費,搭配EMS智慧能源管理和智慧社區系統。就不必擔心公共用電與電動車充電混淆,輕鬆做到使用者付費。

事前專業評估是社區建置充電樁的第一步。多數起火問題都非充電設備引起、而是電箱走火導致。智生活除了提供專業的事前評估規劃,啟用後更有即時異常告警和防超載斷電功能,保障社區安全。

  1. 專業合格廠商進行社區環境評估
  2. 委託廠商向台電提出用電申請
  3. 台電評估社區整體性用電安全
  4. 取得社區管委會、區權會同意
  5. 施工完成安裝
  6. 台電驗收送電
  • AC交流電(慢充),家用充電樁大多使用此規格
  • DC直流電(快充),公共電動車充電站皆有配置

從0%充電達80%以上

  • AC慢充約需6~8小時
  • DC快充約需30分鐘
  1. 表後拉電
    • 一般住家(如透天)安裝充電樁,可能會採用表後拉電的方式,將充電樁接在自家電錶,家庭電費和充電費一起計算,但這種狀況較不適用於社區。
  2. 專設一戶
    • 契約容量:社區屬於用電量大的建築,若住戶用電超過契約容量,台電會加收超約費用,導致須支付的電費提升。
    • 充電樁用電獨立計算:專設一戶即為設一個獨立電表給充電樁,區分充電樁與住戶家庭用電,避免用電超過契約容量。
  • 全區規劃

社區充電樁安裝的車位數量較多,需要有整個停車場完整的配線規劃,避免電線複雜混亂,引發危險並導致保養維修困難。同時預留充電管線,以利充電樁增設擴充,因應未來住戶的電動車充電需求。

  • 來賓車位規劃

社區有電動車充電需求的住戶較少、停車場環境適合安裝的位置有限、社區募集到的經費不多等情況,適合建置5座以下的公共充電樁車位,供需要充電的住戶、外賓,按次按度數付費使用。

智生活採用台電專設一戶充電樁電表及EMS智慧用電監控系統,整合社區管理系統,供社區方便制定電價、計算電費、控管用點安全。

裝上轉接頭即可使用不同廠牌的充電樁充電。

智生活提供兩種類型的充電樁供您選擇。不過在社區充電時間較為充裕,除非特殊需要,我們更建議挑選交流慢充較能延長電池壽命。

  • 使用AC交流電慢充
  • 維持電量在20%~90%之間

智生活有所有款式的充電樁,可依照社區規定和您的安裝位置來配合調整。

智生活提供SAE J1772 Type1 & IEC 62196 Type2槍頭選擇,適用市面所有電動車款,不必擔心相容問題。

立即停止使用,注意安全將輸入端電源關閉,遠離充電樁並立即通報設備廠商客服。

專業、值得信賴的智慧社區領導品牌

對智生活有任何疑問或需求?

400人服務團隊,全年無休

產品或服務諮詢

立即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儘快與您聯繫!

廠商合作

提供聯繫資訊,將由權責單位進行審核與需求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