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管委會負責哪些事?社區大小事都可以找管委會處理嗎?

分享此文章

社區大廳電燈又一閃一滅,轉個彎聞到垃圾回收區傳來陣陣臭味…相信你一定會有這個疑問:「管委會沒有找人來處理嗎?」社區的管委會究竟都在做甚麼呢?住戶繳納的管理費都用到哪裡去了呢?以下讓我們來解答!

什麼是管委會?只有屋主才能擔任委員嗎?

管委會就是「管理委員會」,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8條規定,當住宅售出一半以上的戶數,建商應於3個月內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也就是第一次的「住戶大會」來「選出管委會主委及相關委員」以及成立社區正式規約。

第一任的管委會通常就會建立管理體制如初期的管理費等,以免後續要建立時難度更加提高。此外,有資格擔任管委會的「住戶」中,不只包括「購買戶/屋主」,包含承租人也可以擔任,管委會任期多數為1年到2年,可連任1次。

根據現行的法律規定,管委會的組成最少要3名管理委員,最多則沒有人數限制,其中必須要有1名主任委員、1名財務委員以及1名監察委員,其餘的職位可以依照社區戶數需求自行增設,比如安全委員、機電委員等等。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管理委員會職務如下:
1.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事項之執行。
2.共有及共用部分之清潔、維護、修繕及一般改良。
3.公寓大廈及其周圍之安全及環境維護事項。
4.住戶共同事務應興革事項之建議。
5.住戶違規情事之制止及相關資料之提供。
6.住戶違反第6條第1項規定之協調。
7.收益、公共基金及其他經費之收支、保管及運用。
8.規約、會議紀錄、使用執照謄本、竣工圖說、水電、消防、機械設施、管線圖說、會計憑證、會計帳簿、財務報表、公共安全檢查及消防安全設備檢修之申報文件、印鑑及有關文件之保管。
9.管理服務人之委任、僱傭及監督。
10.會計報告、結算報告及其他管理事項之提出及公告。
11.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及其附屬設施設備之點收及保管。
12.依規定應由管理委員會申報之公共安全檢查與消防安全設備檢修之申報及改善之執行。
13.其他依本條例或規約所定事項。

使用智生活管理系統的社區,除了可以便利通知住戶收發包裹及管理費繳納之外,當要進行管委會選舉時,可以請有意願參選的住戶做好個人簡介,刊登在社區公布欄上,提供住戶參考學經歷背景,讓大家在選擇誰當委員上更有頭緒,臺北市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主持人郭紀子建議,假如住戶很熱心細心、具有正義感,或是身分有法律、營建、水電背景的話,對於未來社區公設點交、公共基金管理也較有益處。

社區想導入智生活?點此快速申請

管委會主要管理社區的現金流,也就是住戶繳交的管理費,在社區硬體或是環境必須維護或修繕時,就需從中拿出現金付款。至於每坪要繳交多少管理費用,則是由管委會決定,只要大家都同意這個價錢,就可以執行了。

如何確認管委會的運作情況?社區財報一定要仔細看!

如果你現在想買房,特別是中古屋,一定會想知道「社區的管委會是否有正常運作?」這個問題去看社區的公設維護狀況就可以一目了然,看屋時也不能只看屋內狀況,要多多留心你所經過的走廊、樓梯、電梯等公共空間是否堆有雜物,社區的公告欄是否有管理費或瓦斯費的「催繳通知單」;再來,看看是否有警告住戶不良行為的文件,包括非法占用公用空間、住戶在陽台抽菸或是夜晚聲量過大等等。

蠻多社區會在電梯公告欄上貼出管委會的每季財報,導入智生活的社區也能在社區服務的公布欄中找到,透過財報可以快速了解管理費的用途以及是否有備用金,假如社區支付了很多修繕費用,那麼就應該要注意是否預留有一定金額的定存備用;另外物業管理人員所支出的費用也需要注意,有些社區為了管控費用,刪減清潔人員或是物管人員的人力,也有可能導致社區管理服務怠慢,公共區域髒污等等有損於社區居住品質的狀況。

管委會3大常見問題

Q1:對講機故障,維修費用是住戶出還是管委會出?一戶故障,全社區都必須要一起更換嗎?

A:如果故障的是室內對講機,因為屬於私人空間,就會是由住戶自行支付維修或更新費用;但如果故障的是連通到管理室的外部線路、管理室對講總機或是一樓的大門口機,就可以進一步要求管委會負責修繕費用或住戶共同分攤。不過大多數社區遇到的問題並不僅是費用由誰支付,而是找不到可以維修的廠商,或是硬體已經停產,而導致社區要評估全面更換,這時候就必須列入區權會來討論。目前已有透過數位系統架構的「雲端對講機」可以用相對低的費用及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社區對講系統的重建,也成為蠻多社區的參考選項。

延伸閱讀社區大樓對講機維修、換新費用要多少?不得不知的3大維修徵兆與相關費用

Q2:樓上住戶一直發出噪音,妨礙居住品質,可以請管委會出面協調嗎?

無論是購屋自住或租屋,入住前都要建議要透過社區規約了解管委會的管轄範圍。如果規約中有明列「管委會一定必須協調住戶糾紛」,那就必須遵守約定處理,但如果沒有,管委會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介入住戶糾紛。

Q3:社區管理中有太多疑難雜症了,到底應該怎麼解決呢?

歡迎填寫以下問卷提出你心裡的疑惑,智生活將於生活情報站的文章中陸續探討大家想要了解的社區管理疑難雜症喔~

點此填寫問卷:智生活社區疑難雜症大調查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