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除了導入智慧社區系統,你還應該要改善這3點!

分享此文章

5G時代來臨,你的社區該怎麼搭上時代的潮流成為智慧社區,端看社區是不是有把社區系統、設備串聯,例如將監控系統、門禁系統、對講機系統與機電設備連上網並透過一個中央控台管理所有社區系統、設備的資訊,透過網路的串聯,輕鬆做到預警與即時資訊通知;將社區的人、事、物藉由網路串聯在一起。

成為智慧社區該評估與改善哪些項目?

智慧社區是一個全球社區永續經營的發展趨勢,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的研究 2020-2026全球平均智慧社區年成長率達18.5%,其中亞洲是全球智慧社區成長最快的區域,而在台灣,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也結合民間單位自2015年起積極的推動台灣在地智慧社區的發展。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針對有關住宅社區永續與智慧化項目的需求與偏好調查結果發現,有88%的受訪者表示有「智慧社區安全」的相關資訊需求,其次為「智慧能源管理」(70%),「智慧物業管理」(54%),「智慧健康照護」(52%)。而智慧社區安全資訊的需求中,又以「社區監視系統」 (評價分數1.54)、「社區門禁監控、安全管理」 (1.32)為主要需求項目。

因此,如果你正在評估將社區智慧化並且想要永續的經營你的社區,首先你必須先滿足社區在安全資訊上接收的需求,並優先改善以下3個安全相關的系統,將其智慧化,對社區住戶來說最有感:

  1. 社區監視系統
  2. 社區門禁系統
  3. 社區對講系統

然而只有將這3個系統更新是沒有用的!社區還必須要有一個智慧社區管理系統,接收來自社區監視系統、門禁系統、對講系統的資訊,彙整並將資訊通知社區物業人員、委員以及住戶,來達到智慧社區安全提升的效果。

成為智慧社區後會是怎樣的社區生活型態?

智慧社區監視、門禁、對講系統的導入,透過智慧社區管理系統彙整資訊,可以實現社區安全資訊的即時傳遞。

​智慧社區監視系統

結合AI技術,智慧社區監視系統,能做到辨識是否有人翻牆進社區,在不對的時間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並將該資訊送到社區的管理系統,即時顯示預警,保全也能及時派人前往察看,或透過。

智慧社區門禁系統

除了社區大廳以及車道會安排保全人員值勤外,社區還有很多沒有人管理的出入口,也會是潛在的安全破口。透過智慧門禁系統導入與社區管理系統結合,若有外人來拜訪,住戶能即時透過手機APP,看到對方是誰,並遠端開門讓訪客進入。而如果有人從無人看守的入口非法進入,管理中心的保全人員也能即時收到系統通知,而不是等到有住戶造受財物損失後才事後調閱監視錄影帶,做到事前防範,提升社區安全指數。

智慧社區對講系統

除了透過智慧社區管理系統及時推送系統訊息外,人與人之間的即時通報與對談,才是真的能夠做到【即時反應】。透過智慧社區對講系統,在社區有緊急安全事件發生時,就算當事人或社區委員不在,管理中心都能及時地透過智慧對講系統聯繫到對方,做到即時通報與處裡。

該如何選智慧社區廠商?

在選擇協助您將社區監視系統、門禁系統、對講系統智慧化的廠商時,應該要先評估以下這3點指標,來最大化您使用的權益以及減少系統轉換的陣痛期。

1. 介面容易操作

由於操作系統的主要還是社區的物業人員,導入一個方便操作、使用介面清晰的智慧社區管理系統,能大幅的減少現場人員的抗拒程度,以及增加系統推展、社區智慧化的接受度以及可能性。

2. ​終身維護保證

社區在導入任何設備以及系統時,最怕的就是廠商之簽約幾年就不再維護或甚至倒閉找不到人維護。所以在評估智慧社區系統廠商時,應該要了解廠商在智慧社區市場的規模、售後服務品質、以及是否有長期經營社區通路。確保導入的系統不會像以前的監視系統、門禁系統、對講機系統一樣,壞了找不到人維護,只能不用或是要花大筆的金額更換!

3. 全通路即時服務

由於智慧社區系統對於現場人員在操作上仍會需要花時間熟悉,因此在導入前期,廠商是否有即時的線上客服遠端協助就非常重要,甚至應該評估的一個點是,如果社區需要廠商派人到現場協助教學,廠商是否願意而且是否不用花費額外費用。

導入智生活的好處

1. 永續經營社區

智生活自1997年起經營社區,智慧社區系統在全台服務超過7,000個社區、市佔率超過85%。

2. 即時全通路客服

持續提供全年無休的線上客戶服務、遠端操作協助、現場派員教學等即時、貼心的客戶服務

3. 受認可的服務品質

受各大社區選用,超過300間物業公司合作與獲選新北市合作廠商是智慧社區的領導品牌,值得信賴與安心的首選。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