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智生活APP獨占鰲頭市占率近七成  原來幕後有高人指點

分享此文章


文章出處:新頭殼
報導時間:2023-01-18

今網集團開發的智生活APP系統,完全改變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讓物業管理的更有績效。(圖/智生活提供)

(今網集團開發的智生活APP系統,完全改變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讓物業管理的更有績效。)

走進智生活,藍綠色的LOGO與吉祥物「智寶」設計討喜又有活力,身為五年級生的創辦人林啟聖沒有大老闆的架子,一邊介紹他如何打造全台最大的智慧社區服務平台,侃侃而談如何從今網寬頻走到現在人人手機裡的「智生活」。

連虧8年賺錢的是業外投資

原來從事土地開發的林啟聖,民國86年因學長牽線,相準未來家用上網趨勢會從電話線的撥接轉向24小時隨時在上線狀態的固定網路,一股腦投入了「社區網路」市場,成立今網,一走就是25年。起初連虧8年,兩億的錢燒得很快,林啟聖笑著講故事,彷彿其中的辛酸血淚早已成了過眼雲煙。

台中企業界名人林啟聖投資經營事業很多,但今網是他25年的心血骨肉。(圖/智生活提供)

(台中企業界名人林啟聖投資經營事業很多,但今網是他25年的心血骨肉。)

林啟聖說道,「當初就是走得太前面,市場推廣慢,加上建置成本高,又打不過市場上的巨頭。」神奇的是,起初今網這間公司雖然賺不了錢,但林啟聖投資項目的精準眼光,讓他有了繼續營運今網的財源。

最好的例子就是林啟聖投資的數位監控系統的小公司「奇偶科技」,本來預想讓今網代理銷售其數位監控系統增加財源,但沒想到在台灣把人家的產品賣得很不好,這項業務還是以虧損收場,最後令人意外的是,該公司在海外市場營運有成,小蝦米變大鯨魚,後來成了上市櫃公司,這幫林啟聖多創造了一筆可觀的資金,得以持續投入今網寬頻的運營,終於在公司成立八年後轉虧為盈,並逐年穩定成長獲利到現在。

2016年智生活起飛  在飽和市場殺出血路的秘訣

說起家用寬頻網路服務,大家一定會想到中華電信,以及民營的第四台凱擘、中嘉等等,直到2016年,台灣北中南各區都有兩三家巨頭在做網路。搭乘智慧型手機普及的世代,林啟聖導入「智生活」APP,為社區提供免費服務,沒想到智生活沒賺錢,社區寬頻網路卻成長了28%。

智生活經過高人指點後脫胎換骨,被兩岸大企業家奉為國師的人物,就是台中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的總顧問詹志輝。(圖/智生活提供)

(智生活經過高人指點後脫胎換骨,被兩岸大企業家奉為國師的人物,就是台中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的總顧問詹志輝。)

目前全台灣有7千多個社區使用智生活的服務,社區平均戶數是180戶,共有125萬戶住在智生活服務的社區。換算下來,智生活在全台100戶以上的社區中,市佔率高達接近七成,可見其影響力。

幕後高人指點  智生活APP裡有獨特的許願池功能

2019年林啟聖接觸到「永續企業發展協會」,認識了總顧問詹志輝老師,兒子林子皓也回到自家公司從事品牌經營工作。父子倆在詹老師的品牌課上獲益良多,林子皓說,「20幾年來,每個人對品牌的認知都不同,時常做了這塊,忘了那塊,思緒很混亂。」透過詹老師的系統架構,智生活從內部對品牌的想法獲得共識,發展出專屬智生活的品牌書。

林啟聖的兒子林子皓是智生活APP百項功能的創意點子王。(圖/智生活提供)

另外,策略課也讓智生活徹頭徹尾獲得改變。「資源有排他性,如果什麼都要做就會什麼都做不好」,林啟聖說,「詹老師的策略課讓我們能快速刪除不要做的事」。因為在團隊溝通之前,就能先定義好共同語言,訂定資源投入的範疇。

以智生活手機APP介面為例,裡面提供超過100種服務,包含智慧社區管理功能、社區專屬便利服務、居家到府服務、免費諮詢等,一個200萬人以上使用的手機APP就是一個商機,介面裡結合的各種服務都有可能。「每個住戶都有各自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會需要各種不同的服務,但我們還是要先定義好要先做甚麼事,要投入多少的資源,才能最有效地解決最多住戶的生活大小事」

上了詹老師的概念工程課之後,他們學會在開發新服務的時候要從顧客的需求來驗證市場機會,於是在智生活APP裡放了一個「許願池」,讓社區住戶提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再上去投票募集,透過使用者的共創與參與,再由智生活來做產品開發與概念驗證,這才是智生活真正能夠滿足顧客需求的關鍵。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