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電費計算懶人包」輕鬆算出電費多少錢!

分享此文章

這陣子台電宣布電費又要調漲了,夏天電費總是特別貴!相信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每天吹冷氣都不知道要花多少錢,直到收到帳單才知道~「啊!!!好貴喔!」
這種狀況實在好讓人不安。不管你是要省電還是怕電費太貴不敢開冷氣,知道電費怎麼算是開始省錢的第一步,現在就讓智生活教你如何計算電費吧!

STEP 1 首先我們要有基本的概念

電費的單位是以1度電計算。
1度電=1000Wh(瓦小時),意思就是「當功率1000W或是1KW的電器使用一小時,就消耗1度電」。

STEP 2 可以開始計算囉

假設你家的冷氣功率是2.2KW,代表每小時會消耗2200Wh(瓦小時)=2.2度電,如果房東算你一度電5元,那就是每小時2.2度*5元=11元,吹一小時冷氣大概是11元,一天8小時是88元,1個月30天是2640元~以此類推。

STEP 3 套用這個公式就可以直接算出電費價格囉!

(冷氣功率KW)*(吹幾個小時)*(電費1度價格)=你的預估電費
但是冷氣實際上並不會一直全速運轉,運轉到設定溫度後,壓縮機就會休息留風扇繼續轉,而且影響電費的因素還有很多,像是冷氣本身效能(ex:變頻空調)、冷氣內外機距離損耗、房屋隔熱能力、氣候、室內熱源、陽光射向、空氣對流等,所以計算出來的只是你的預估電費喔!

根據台電指出,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冷氣電力6%

要省錢省電,當然要從家中的吃電怪獸「冷氣」下手囉!
只要將冷氣溫度調高一點,減少冷氣的耗電率,就可以替錢包省下不少錢。

若家中冷氣調27度吹不涼的話怎麼辦呢?

冷氣調27度吹不涼,可能是因為冷氣的鰭片長期堆積灰塵、棉絮,造成冷風吹不出導致!而過多的灰塵阻塞也容易讓冷氣比較耗能,使用較多電力。

《冷氣清洗前後降溫測試圖》

​這邊要分享一個小知識,冷氣清洗過後,由於沒有灰塵、棉絮附著於鰭片,也已經將鋁鰭片上的氧化鋁洗淨,所以製冷效果會比清洗前更好,可以輕鬆達到「開27度有24度的冰涼感受」,再搭配電扇一起吹的話真的會冷到以為自己在北極呢!

​冷氣清洗後能省下的電費很驚人

學以致用的時間到囉!
假設你每天開24度,冷氣功率是2.2KW、電費一度5元、每天吹8小時,吹一個月,這樣電費原本2640元(預估值),洗過冷氣後只需要開27度,電費2192元(預估值)!
以此估算值為基準,每個月可以省下約448元,1年就能省下5376元呢!
※此數值為預估值,實際以台電電費為主(查看台電電價)

今天的電費小學堂就先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知道冷氣需要定期清洗的原因了!如果還想更多了解冷氣清洗的資訊,歡迎參考以下網頁喔👉冷氣清洗服務介紹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