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使用洗衣機注意這5點 洗衣棉絮更少更乾淨

分享此文章

衣服洗完有棉絮?

平時衣服洗完,洗衣機是否會傳出一股「不新鮮」的味道、甚至衣物上還隱約沾著棉絮?其實要把衣服洗乾淨可從兩處著手,一個是清洗方式、另個是洗衣機清潔的保持。對此智生活家電清洗提供幾點建議,讓你洗衣棉絮更少更乾淨:

1.按材質分開清洗避免衣服掉毛

衣服有純棉、純毛、化學纖維等不同材質。衣服剛買來上面都會附標籤,提供材質與對應清洗方式的建議。不同材質適合的洗衣溫度、強度、藥劑、能否烘脫都有差異。例如純毛、皮料就建議送去乾洗,水洗容易變形掉毛。如果真的要水洗,也會建議至少把溫度維持在40度以下,比較不會那麼傷。要是你以前洗衣都是一股腦全丟到洗衣機裡,可以試著開始去替家中衣服做分類,可達到理想的清洗效果。

2.善用洗衣袋避免衣服「互相傷害」

雖然不同材質適合的清洗方式不同,但普通人生活忙碌,要每次都分批洗實在太強人所難。其實偷懶方法還是有的,就是善用洗衣袋把部分容易變形、掉毛的衣服裝袋清洗,保護衣服同時也減少衣物間顏色、毛絮的互相沾染。洗衣球則能在清洗過程中,吸收漂浮棉絮。只要多這幾步,就可以讓洗衣效果更好、衣服使用也更為長久。

3.衣服洗完立刻晾,避免滋生病菌

洗衣的過程,機器內都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水在流動時還好,但衣服洗完後要是不立刻拿出來晾,那可就成了黴菌、大腸桿菌等各種微生物的超級樂園!不但衣服白洗了,還會污染洗衣機內部環境、影響之後的清洗衛生。味道是不會騙人的,下次用洗衣機可千萬別再把衣服放到「餿掉」啦!

4.亂用小蘇打粉小心越洗越髒

一些注重環保健康又喜歡DIY的人,應該都知道小蘇打粉這款「天然清潔神器」。但在洗衣機裏小蘇打粉卻是超級雷隊友。原因就在於小蘇打粉其實並不容易溶解,未溶解的小蘇打粉經年累月容易沈積結塊,與各種髒污「結交」卡在機器內,影響機器壽命和清潔。所以別再聽信什麼小蘇打萬用、可洗衣服、又可清洗衣機的謠言了。小蘇打平時好用,卻是洗衣機清潔的頭號殺手。

5.定期清潔消除陳年髒污

衣服要乾淨,洗衣機乾淨與否是根本問題。數據顯示,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機,黴菌檢出率60.2%,細菌檢出率81.3%,大腸桿菌群檢出率達100%。長期以往機器內含菌量甚至可達馬桶的500倍。
除各種微生物,機器也難免積累棉絮,並卡在洗衣機內部成為大塊髒污、髒污又容易滋養更多細菌,至終讓洗衣機成為一個相生不息的「暗黑生態系」,所以定期清潔洗衣機非常重要。但該怎麼清呢?前面說過不要濫用小蘇打粉,如果您平時想自行維護洗衣機清潔,首些可注意您家中洗衣機是否有「槽洗淨」功能。如果有此功能可以使用市售專用清潔劑或是漂白水使用。根據洗衣機製造商建議,使用粉劑的話,直接將粉劑倒入洗衣槽內啟動功能即可。如果是液體,則建議等待進水後一分鐘按下暫停,再倒入清潔劑。若洗衣機沒有槽洗淨功能,可設定最高水位的洗衣功能,讓機器依正常洗衣程序運轉,加入洗劑即可。

HITACHI:如何清洗洗衣槽?有洗槽服務嗎?

洗衣機仍應請人定期清洗

嚴格來說,使用洗衣機自體清潔的作用更像是「維持清潔」而非「消除髒污」。透過每1~2個月搭配洗衣機清潔劑,可更好地維持內部清潔。但長期以往,仍難免大塊髒污卡在機器內,無法自然從洗衣機內部排水孔排出。所以一旦洗衣時出現可見漂浮髒污,就應請專人來,把零件拆開來逐一清洗,才是根本解方。智生活自身就有培訓中心,栽培專業的清洗技師團隊。有需要的人線上完成預約,就有專人到府清洗。不論直立、滾筒,3-4小時就能拆洗完畢,還享有洗後30日保固,對於遭遇漂浮髒污的人可說是相當安心便利的選擇。

結論:衣服要洗乾淨,關鍵在於洗衣機使用方法和清潔保養。透過分類衣服、善用洗衣袋、準時曬衣保護衣服。藉由正確的洗衣機清潔習慣,維持機器乾淨,才能在確保衣服的清潔效果。

分享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