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後台

改善住戶不告訴你的5個原因,立即提升公設使用率!

分享此文章

社區公設最常發生的就是,因長期無人使用而逐漸停止維護,甚至荒廢使用的狀況。身為社區管理者的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明明維護的很好,卻沒什麼人願意去使用呢?本篇文章,就來告訴你答案!請繼續看下去!

住戶不願使用社區公設,總是有跡可循的

以下就是在社區管理現場,5個住戶不會跟你說的常見的不使用公設原因:
1. 每次使用都是現場才發現要排隊
2. 每次到現場才發現不是開放時間
3. 預約過卻忘記時間,導致點數被扣了還無法使用
4. 公設使用時段被其他住戶搶佔、重複登記
5. 公設點數使用紀錄被錯誤登記

上述的種種情境,是造成住戶使用上的不便,而逐漸減少使用頻率,甚至到最後完全不想使用的主因。造成社區公設儘管維護很好,也會因此變成人稱的蚊子館,社區管理的品質也容易受到住戶檢討。

改善公設使用率低的3個好方法

為改善上述種種住戶使用上的不便,提升社區管理品質,身為社區管理者的你,必須要改變過去的管理以及預約方式。透過提供更透明的公設資訊、預約管道以及點數紀錄,為社區住戶創造一個更便利的預約體驗。如此一來,除了可以提升住戶的使用意願,還可以提升社區公設的使用率!

​那麼,問題來了,要提供這樣的社區公設管理服務該怎麼做到呢?

將公設管理數位化

不再使用平常習慣的紙本作業來管理公設,而透過一個好用的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可以幫你省掉大量後續維護公設資訊的時間。透過智慧社區管理後台,你只需要一次性的將使用規範、開放時間、扣點方式設定到位,住戶就可以直接在專屬APP上看到該公設的詳細資訊,並且可以即時知道想使用的時段是否已經預約額滿,不用再每次要使用還要到管理室詢問或是到現場才知道已經額滿。

將公設預約數位化

透過智慧社區管理後台建立社區的公設資訊後,住戶即可在手機上看到所有社區公設的完整資訊,知道想去的公設是否開放,是否有人使用,以及需要使用多少點數。除此之外,住戶預約之後,還能將該筆預約日期加入至google行事曆,並在預約日的前一天自動發送通知提醒,讓住戶不再擔心忘記預約時間,沒有使用還被多扣點數。

將點數管理數位化

以往的公設點數管理,主要透過紙本記錄,需要耗費社區管理人員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去記錄點數使用狀況。而且容易因為點數使用的情境非常複雜,發生記錄錯誤而產生點數使用紀錄上的糾紛。然而透過使用智慧社區管理系統,住戶公設點數的使用紀錄都會在雲端保存並直接透過系統計算,讓住戶能直接在手機上查詢使用紀錄。如此一來,除了保障住戶的權益,也會大幅減少社區公設點數使用所造成的各種糾紛,降低社區管理上的負擔!

使用量上升後,帶來的問題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許多社區的住戶不管是單身一人,兩口之家,還是有小孩的家庭都盡量避免出門到公共場所。但是,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日常生活中的消遣還是不能少!因此開始大量的預約使用社區中的各種公設,像是交誼廳、遊樂場、KTV、健身房等熱門公設,都因為疫情的關係,是用預約都須要等一個月以上。而平常社區使用率低的公設,也都成長2成以上的使用率。各大媒體也針對此現象做了一則專題報導,請看下方影片。

爆量的公設使用會為社區公設管理帶來以下問題:

  1. 有住戶搶占使用時間
  2. 公設登記疏失導致糾紛
  3. 住戶到現場才發現都是人,不能使用

遇到公設預約爆量如何解決

當以上問題發生,就會在造成住戶對社區公設使用的興趣下降,最後又回到原本公設使用率很低的困境。所以,透過智慧社區系統的協助,可以利用以下3種方法避免公設突然使用量提升所帶來的問題:

  1. 在社區管理後台設定預約規則,限制單一住戶預約使用的週期與單次使用時間上限,避免公設為特定用戶所把持
  2. 讓住戶透過社區專屬APP登記使用,由社區管理系統管理登記紀錄,大幅避免人為造成的登記疏失,與隨之而來的社區管理糾紛。
  3. 住戶在社區專屬的APP上預約公設使用前就會看到當前公設的預約人數,不用到達現場才發現人山人海,造成不好的使用體驗。

智生活公設預約對社區管理的價值

✓ 智慧社區管理後台,一次性完成公設資訊設定,免重覆告知
✓ 系統直接協助控管住戶預約,減少人力投入
✓ 雲端保存住戶點數使用紀錄,減少點數管理糾紛
✓ 支援住戶手機APP直接預約,提升提升預約方便性與公設使用率

分享此文章